夏季腳步邁近,用電量恐增。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林錦銓今(25)日表示,台電夏季電價將提高13%~28%。對此,台電獎勵節能,若住戶用電較前一年同期減少或不變,將獲5%~20%的「基本折扣」;而所居住縣市若獲節能競賽前3名,可再享5%、10%、15%的「競賽折扣」。

林錦銓表示,每年6~9月為台灣用電高峰,7、8月尤其,因此,在維持全年電費收入不變的基礎下,將調升夏季4個月的電價,增幅13%~28%。

為鼓勵民眾節能,台電也推出獎勵措施,提供用電量較前一年減少或不變的用戶5%~20%的「基本折扣」,若居住的縣市在節能競賽中獲前3名,將再得5%、10%、15%的「競賽折扣」。林錦銓表示,目前3、4月統計的住家用電量,以屏東縣、高雄市、南投縣最高。

此外,台電提出用電撇步:每天少吹1小時冷氣可省30度電、清晨提早半小時關冷氣可省15度、利用電風扇調高冷氣溫度1度也可省9度電。除此之外,選購具有「節能標章」的冷氣產品、替換小夜燈及神明燈為LED燈、更換省電燈泡都是不錯的選擇。

根據台電提出的資料顯示,待機的家庭電器以電磁爐最高,每月4.4度;其次為噴墨印表機、音響組、多功能收錄音機、DVD放影機;而微波爐、電視機、桌上型電腦主機等待機也都消耗2度以上的電力。因此,拔掉長時間不看的電視、錄放影機的插頭等,均可達到省電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