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教訓還不夠?近日飲料添加違法塑化劑DEHP再度造成人心惶惶,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今(25)日呼籲,行政院應立刻建立「課徵金」的機制,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用於查緝有毒商品流向、收購有疑慮商品、並進行市場清除等,以保障消費者權利。

消基會董事謝天仁說,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早在4月中就確定益生菌中的起雲劑有問題,但拖到5月23日才告知社會大眾,「食品藥物管理局不是應該把消費者的權利擺第一嗎?」竟然讓消費者多吃了一個多月的不法產品。

此外,廠商雖出面道歉,謝天仁仍表示,「若真有誠意,錢應該通通吐出來!」以現行法律,廠商最多依刑法罰50萬元,根本無關痛癢。他認為,廠商應該對消費者進行民事賠償,將5年來的不法收入全數退還給消費者,作為消費者基金,用來調查商品流向、收購有疑慮商品、並進行市場銷毀等。

蘇錦霞也說,早在3年前「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發時,消基會就已向政府提出,設立「課徵金」作為「消費者保護基金」,用於不法產品的回收與銷毀,但卻石沉大海,全無回應。這回,她再次呼籲,行政院要儘速對「課徵金」制度立法,並在年底前提出具體提案,好避免日後類似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