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今天(22日)舉行國會大選,共產黨專政下選舉的象徵大於實質,但近年來越南國會似乎逐漸擺脫橡皮圖章角色,頗吸引觀察家注意。

共有827名候選人角逐494個國會席位,86%是共產黨員。出身其他組織、非黨員以及自行參選的候選人,也都已通過統戰組織「越南祖國陣線(Mặt trận Tổ quốc Việt Nam)」的審查。現任國會中,自行參選當選的只有一人。

越南從1992年開始舉行國會議員普選,一般是五年一任,但2007年選出的國會提早一年卸任。這次選舉的結果預計最慢一個星期後揭曉。

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論壇主任、前美國駐越南大使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接受彭博社(Bloomberg)採訪說,越南政府希望向全世界展現其獨特版本的民主,「但這個政治體系的本質是不准其他足以抗衡的權力中心出現」。

薄瑞光是現任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他還說,越南國會的角色比過去增加了,國會裡有一些真正的討論,同時「選舉也容許一定程度的競爭,因為這對共產黨的領袖來說是有用的」。

越南國會去年否決了政府提出的560億美元高速鐵路計畫,部分議員還針對國營造船公司的虧損,要求對總理阮晉勇(Nguyễn Tấn Dũng)進行不信任投票。

另一方面,據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5月初公布的2011年全球新聞自由調查,越南在196國之中名列第177名,只比中國高7名,屬新聞不自由的國家。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的報導說,越南人目前最關切的是糧食、電力和燃料價格高漲,嚴重通貨膨脹對生活造成嚴重壓力;大多人對選舉並不熱中,但因投票是義務,所以向來投票率都很高,當局還容許由一人替全家代投。

越南國營的英文報《越南新聞(Việt Nam

News)》報導,一些交通不便的山區、離島已早兩天完成投票,一個山村的村長說,每次選舉他都帶著「興奮跟責任感」去催票,而全村310名選舉人也都如他所願,在20日上午10點就投完票。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這次選舉,有十多位商界人士參選,包括越南前幾名的富豪Đặng Thành Tâm,顯示執政當局更重視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