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連續工安意外讓周邊居民忍無可忍,六輕近鄰受害自救會今(22)日早上再度發動200人到六輕廠區抗議,民眾要求台塑兌現當年六輕建廠初期時,王永慶承諾過的麥寮新市鎮回饋方案,並要求台塑要在6月10日前做出具體回應,「別再讓我們鄉民作夢了」。

針對六輕連續工安意外,麥寮鄉民13日曾前往六輕抗議,然而台塑於18日給予的回覆卻無法讓鄉民滿意,所以今天麥寮鄉公所、鄉民代表會、村長及六輕近鄰受害自救會等團體,一早再度手持標語前往六輕麥寮管理部行政大樓前抗議,還載著滿車死魚,氣氛一度緊繃使警方高度戒備,所幸後來理性平和結束抗議。

六輕近鄰受害自救會會長林清霖遞交聲明書給六輕廠區值日主管許連和,要求轉交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並訴求,儘速開發麥寮新市鎮工業區土地,引進六輕下游維修、副料配合等廠商進駐,帶動地方繁榮。他強調,希望六輕明確告知新市鎮的開發是否可行,「別再讓我們鄉民作夢了」。

近鄰受害自救會成員訴苦,六輕「逢爆」,媒體就報,消費者拒絕購買麥寮飼養的農漁產品,自救會要求6月10日回應訴求,並揚言,六輕再傳意外,農漁民將拚死迫停工,逼政府選擇六輕或農漁民。

養殖七星鱸魚的林龍山表示,18日晚間他到魚塭巡視,就看到水池內的魚都翻肚;他質疑,1萬多尾的鱸魚,總重3萬多台斤的魚會一夕死亡與六輕脫不了關係,造成他200多萬元的損失。

台塑集團麥寮管理部發出新聞稿指出,麥寮新市鎮第一期開發案的土地為台拓地,產權所屬政府所有,土地開發涉及區段徵收問題為公權力機關職掌,非民間企業所能解決。

六輕廠區在去年7月發生2次大火,今年5月一週內傳出512、518火警,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六輕附近魚塭事後傳出疑似遭污染,1萬多尾七星鱸魚暴斃,損失新台幣200多萬元,相關單位採樣送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