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蘋果iPad 2的富士康成都廠昨(20)晚發生爆炸,鴻海集團今天發表聲明指出,確認意外事件造成員工2死16傷,生產線暫停生產,並將配合當地政府單位進行意外事件調查,協助受傷員工醫療事宜及聯繫家屬。

鴻海在聲明中強調,維護員工安全為集團最高原則,將盡力瞭解此次意外事件發生的原因,並進行解決及改善。

2010年,鴻海集團為iPad獨家代工廠,在富士康深圳龍華廠組裝iPad,去年下半年決定在四川成都設置產線,由於該集團藉由管理及有效降低製造成本,讓其他代工廠短時間內難以切入,2011年持續獨家代工iPad2,並規劃iPad2在龍華及成都雙向並進,不過,由於中國內陸的人力成本較低且更具競爭力,鴻海集團規劃將iPad產線重心移至成都。

富士康成都廠去年曾以76天的時間,完成建廠,並趕在去年10月22日宣布投產,創下全球超快速的建廠投產紀錄,並讓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成都的速度就是鴻海的速度」感到自豪。

儘管鴻海集團不願透露成都廠的產能規劃,但從鴻海在2010年10月19日宣布分別加碼投資生產iPhone的鄭州廠及iPad的成都廠8千萬美元來看,都是為了配合蘋果擴產,去年底外電引述「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指出,鴻海集團成都的iPad年產量,今年躍升為4千萬台,不過,鴻海始終不願証實其產能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