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進口馬總統到日本!」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今(20)日表示,日本首相在地震、海嘯爆發時,並沒有解釋反應爐可能發生的狀況,也沒告訴社會大眾輻射值,提供民眾即時的資訊、解決方式等。因此,當民眾問起他對馬英九的執政三年的看法時,他表達,好想跟台灣交換政府。

大前研一今(20)日出席「日本震災後的台日企業合作」國際論壇演講,談及日本近期對冷卻爐的因應、日後可能的因應策略等。

面對311大地震,大前研一表示,這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日本有超過20座核電廠位於東海岸,據他預估,福島的第一核電廠至少要花十年的時間重建,而核電廠直徑30公里內的人可能都必須遷移。此外,大前研一表示,日本目前的首要目標是建立封閉式冷卻系統,但一個人進去最多只能待一小時,否則會吸入過多輻射量,也因此修復工作極其困難。

大前研一認為,日本目前可朝兩個方向發展,一種是藉由這次教訓,建立更安全的核能發電;另一個則是邁向無核能生活。目前,無核化對日本而言,是25%的電力削減,因此他建議,可設立嚴格目標要求民眾遵守,例如,當東京電力公司供電量達到90%時,即通知各家用戶關閉空調、電視等家電,或對用電超過一定標準的用戶,徵收更高費用等。

大前研一提及,未來日本東北區的工廠可能往外遷移,他的看法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工廠的生產地點可外遷至東南亞等地,而目前,「泰國是日本第二個東北」。

當民眾問起大前研一對馬英九執政三年的看法時,他表示,馬英九是可以用邏輯、數字溝通的人,「好想進口馬總統到日本!」,因為日本沒有這樣的政治人物。此外,他也認為,一位領導人要懂得運用多媒體傳播、了解法治變革的重要。

另外,大前研一在演講中指出,日本漸邁入老年化、一胎化社會,因為經濟蕭條,導致許多日本人超過40歲才結婚,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一個孩子的情況下,許多父母捨不得孩子離開日本,他認為這是導致日本競爭力下降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