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臨時,門變形無法逃生該怎麼辦?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Xereo 防震門」,在地震後即使變形,依然能逃生,門上還附有逃生包的相關物件。

第30屆新一代設計展今(20日)開幕,國內外共133個系所大專生,各顯創意。而近日天災頻傳,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Xereo 防震門」,中空的逃生門,讓地震後變形的門依然能逃生,門上還附有逃生包,內裝水、乾糧、醫藥包等物品。此外,銘傳大學學生設計的「光援」,將緊急指示燈置於地板,並裝置急救箱,並附有濕紙巾口罩和會發出鳴響的手環。

環球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月曆,除了能將種子種於月曆中,一年四季長出不同的植物外,還使用特殊的紙與裝置,免除天天澆水的麻煩。

不過,這次開展前夕,卻傳出主視覺設計圖案涉嫌抄襲Lomography公司相機廣告醜聞,除了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已表達遺憾,並要求將涉嫌抄襲的文宣及廣告刊物撤除外,今天出席的經濟部部長施顏祥也以此為例說,這是很好的教訓,「沒有智慧財產,就沒有設計產業」。

第30屆新一代設計展以「30而立‧薪火相傳」為主軸,5/20~5/23在台北世貿1館及3館展出,除了國內54校112系大專學生作品外,本屆擴大規模,邀請美、英、法、義等海外9國21所校系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