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過勞、猝死事件頻傳,聯安預防醫學中心今(19)日發佈調查結果,發現有93%疲勞上班族,在過去3日曾攝取紅肉、內臟、海鮮,78%攝取不到5份蔬菜水果。此外,疲勞上班族的總膽固醇異常佔48.78%,高出一般上班12.33%,而疲勞上班族的動脈異化儀異常佔25.44%,也較一般上班族高出6.33%。

聯安預防醫學中心定義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為疲勞上班族,回收有效問卷5216份中,發現:上班時數超過10小時者,共計1315位,約佔總受試者1/4,若以勞工局今(100)年3月公布的就業人數換算,台灣約有267萬名疲勞上班族。

聯安預防醫學中心進一步調查疲勞上班族的飲食習慣,發現有93%疲勞上班族,在過去3日曾攝取紅肉、內臟、海鮮,且78%攝取不到5份蔬菜水果。而最後一餐超過晚間8點的疲勞上班族,達78%,三餐外食者佔6成,宵夜排名前三分別是:鹽酥雞、滷味、洋芋片。

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中表示,油脂與肉類是膽固醇的主要來源,而膽固醇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易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猝死事件,且心血管問題的養成長達20~30年,在病發前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或不適。

洪育中認為,疲勞上班族因忙碌而外食機率高,飲食偏油,再加上超時工作影響體內荷爾蒙變化,易產生補償心理,過量飲食。因此他提醒,疲勞上班族除了平日盡量少油少鹽外,更要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