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當地時間18日晚間在美中軍事交流聯合記者會上強調,解放軍在台灣附近的中國沿海沒有部署彈道飛彈;他也再次聲明,如果美國售予台灣F16戰機,將影響中美關係

陳炳德18日與美軍參謀聯席會主席穆倫在五角大廈舉行聯合記者會,他在記者會上強調,他可以很負責任地說,在台灣附近的中國沿海地區,解放軍只有「駐防部署」,沒有「作戰部署」,更沒有「導彈部署」。

陳炳德也表示,雖然解放軍願意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但他強調,中國軍力發展的目標就是做好準備,「一旦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等人想把台灣從祖國分離出去,中國方面能確保具有軍事準備」。

對於美台軍售的看法,陳炳德說:「台灣是中國領土,美國人憑什麼售予武器?」他同時警告,如果美國繼續軍售台灣,一定會影響中美關係,至於影響到什麼程度,將視對台軍售內容而定。陳炳德也也批評台灣關係法是干涉中國內政的法律,美國用國內法來管別國的內政,實在「太霸氣」。

有媒體問到,中國近年積極發展隱形戰機等軍事裝備,是否有意威脅美國?陳炳德坦言,中國與美國的技術水準相差太多,不具備威脅美國的能力。他還說,中國也沒有稱霸的想法,外界不應誇大「中國威脅論」。

陳炳德稍早在華盛頓美國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發表演講時也指出,美國動輒「炒作」中國威脅論,可能會妨礙中美軍事關係的改善。他還說,台灣問題是引發中美關係緊張的主要根源,他要求美方支持中方在對台問題上的立場。

據了解,陳炳德在美將停留一週,18日與美軍參謀聯席會主席穆倫會談,19日將分別會晤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及國務卿希拉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