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梅雨季,使用除濕機要留意!為避免除濕機再因零件瑕疵,造成自動燃起而導致意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呼籲民眾檢視自家除濕機,如廠牌為大同、三洋、東元、聲寶、惠而浦、B&Q等廠牌,應立即檢視其「型號及年份」,並聯絡品牌服務專線,以檢修及更換。

自2008年標檢局實施「應施檢驗商品發生事故通報辦法」後,以除濕機通報案例最多。為避免除濕機再因零件瑕疵,造成自動燃起而導致意外,標檢局呼籲民眾,如家中除濕機廠牌為大同、三洋、東元、聲寶、西屋、吉普生、富及第、歌林、惠而浦、威技、B&Q、Fujimaru等12個品牌廠牌共39個型號,應立即檢視「型號及年份」,以防意外。

標檢局並發出第4次除濕機召回令,自今(2011)年1月31日公告起,4月份統計整體召回率為47.4%,在應該召回的25萬多台中,僅召回12萬多台,仍有13萬多台等待召回。

去(99) 年,標檢局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辦理小小柯南─尋找除濕機」活動,透過小學生檢視家中除濕機,共查獲11265台,標檢局表示,今年預計再擴大辦此活動。

標檢局強調,選購除濕機時,除認明「大同商品安全標章」,也有幾點提醒:除濕機不可在密閉衣櫥或更衣間使用,也不應將衣服蓋於除溼機上。此外,除濕機應與牆壁、家具、窗簾等保持適當距離,也應避免除濕機長時間無人看管。

在召回率較高的廠牌中,台灣三洋電機公司經理蔡明進表示,維修員被指派到用戶家中修理其他家電時,也會順便檢查其除濕機品牌型號,並免費到用戶家中維修及更換。大同公司事業部經理宋孝洪也說,用戶除了能就近送到全省200多家門市外,也會免費更換除濕機老舊基板,並延長一年的保固時間。

詳細廠牌型號及年份對照,可上http://safety.bsmi.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