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購買音樂的方式又再度面臨改變。

近年來,取得數位音樂越來越容易。最近,線上巨頭兩大GoogleAmazon分別推出「音樂盒」(music locker),讓使用者可以在線上儲存音樂,並用各種裝置聆聽,還能用免費或相當低價的付費方式享有。Amazon的音樂盒稱為Cloud Player;而Google的稱作Music Beta。

過去,常見的兩種抓取音樂方式包括:購買單曲或專輯後,儲存於個人電腦或硬碟;或用訂閱服務,以月計費,在線上寶庫聆聽,這種下載後擁有的模式,以Apple的iTunes為典範。

現在,音樂正以一種新的混合方式產生,除了原有的下載方式外,還能透過雲端取得,再透過網路、瀏覽器、或手機的應用程式等,轉錄到不同的裝置中,這種方式一般稱為「音樂盒」(music locker)。

以往購買到擁有(buy-to-own)的模式如iTunes,音樂的收藏,難以用不同的裝置取得或分享,因為歌曲儲存於個別的裝置中,而非存在雲端。

此外,一些像Rhapsody、Pandora、Slacker等獲取導向的服務(access-oriented services),以月付10或15美元的方式,讓使用者透過網路取得,然而,一但停止付費時,便不能再聆聽音樂,有些甚至還有聆聽時數的限制。

音樂盒的出現,正解決了現存兩種方式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