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好木質系列的裝潢?可能要多留意甲醛含量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12)日公布抽樣調查結果顯示,20件檢測品中有3件「甲醛釋出量」不符標準,不符合率達15%。

經濟部標檢局抽樣室內裝潢中,包含合板、層積材、複合木質地板和集成材等板材類木製品,檢驗不同廠牌的20件商品中,有3件「甲醛釋出量」不符標準,機率達15%。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公布,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短期會引起人體嗅覺異常、過敏和肺功能異常等,長期接觸可能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等。

對此,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表示,民眾購買時,應認明「商品安全標章」,而在市售商品上,也會標有甲醛釋出量:F1、F2、F3,數字越小代表甲醛釋出量越小。

目前,標準檢驗局已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否則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此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建議民眾,在室內裝修完成後,勿急於遷入,最好是在通風一段時間之後再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