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Google推出了第一台以Google Chrome作業系統運作的筆記型電腦,預計在下個月上市,將挑戰微軟(Microsoft)在網路上的霸主地位。

Chromebooks 發表於Google在舊金山(San Francisco)召開的軟體開發會議上,該筆電主要奠基於Google's Chrome的網路瀏覽作業系統,用戶能直接在網路上使用電子郵件等程式,而不需再安裝Outlook或Word等應用軟體。

第一台筆電將由宏碁公司(Acer Inc.)生產,售價349美金(相當於新台幣約9981元),以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生產,以429美金(相當於新台幣約12269元)出售。他們將在6/15日透過亞馬遜(Amazon.com Inc.)和百思買(Best Buy Co. Inc., BBY)等通路銷售。

這一籌措兩年多的舉動,在這個時間點出現,特別是在以小型、低價的觸控式平板電腦(如Apple的iPad等)逐漸引發熱潮時,對Chromebooks而言是一大壓力。

這一台奠基於Google系統的筆電,主要設計於網站應用,包括文字處理、遊戲等,Google希望改變過去以Windows操作系統為主的個人電腦發展,此外,chromebooks的主要市場目標為企業及政府單位。Google的長官們表示,他們將協助機構部門儲存資料於網路上,以降低資訊科技的預算,也就是雲端運算的概念。

Google高級副總裁Sundar Pichai表示,宏碁製造的電池將有6小時以上的電力,而三星製造的將長達8小時。

奠基於網際網路的作業系統,Chrome可在8秒內啟動,為了保持筆電的線上狀態,Google 表示,通訊公司Verizon將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連結,讓使用者能在1個月中,接收與傳送高達100MB的資料,超過的話,使用者需支付額外費用。

影片為Chromebooks 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