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屆滿2個月,台灣奢侈稅效用持續發酵,渴望赴日投資的人士有了新選擇,新光國際房屋亞洲不動產平台今(11日)正式上線,業者紛紛表示,日本建築物的耐震品質高,目前東京、大阪房市買氣不受震災影響。

新光國際房屋亞洲不動產平台今(11日)正式上線,新光國際與日本的株式會社G3Dimension以及日本不動產綜合情報網站at home web共同合作,未來將整合日本、台灣、中國大陸、香港等亞洲地區的不動產資訊。

「目前東京與大阪在震後,空屋率降低」,東京房東網總經理李奇嶽表示,從3/11至4月底,公司仍締造7億多日幣營收,顯示對日本的房地產投資不受地震影響。信義房屋不動產株式會社社長林彥宏也表示,日本信義的成交量除了3月份因震災受到影響,4月的市場成交量出現成長,5月可望恢復至震災前的水準。

此外,林彥宏與李奇嶽均指出,由於日本對於建築物的耐震品質有嚴格規定,東京的建築物大致都沒有受損。新光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林伯翰則提供訊息表示,目前在投資日本東京房地產上,以世田谷區、港區、千代田區、涉谷區最為合適。

至於今日上線的新光國際房屋亞洲不動產平台,台灣投資客使用該平台投資,需付日本房屋仲介房價的3%、新光國際2%諮詢費(包含代書、翻譯溝通、銀行借貸、看屋等服務)。

相較之下,信義房屋目前與日本的歐力士集團、大京集團、三菱地所合作,是台灣唯一代理其物件的房仲業者。目前,中古屋部分,信義房屋不動產株式會社收取房價的3%服務費(包括簽約、申貸、交屋、出租代管等)加6萬元日幣(相當於新台幣約21217元)。

同樣是提供台灣客投資日本的東京房屋網,主要針對投資日本中古屋為主,李奇嶽表示,日本新屋折舊率高,除非長期投資5~7年,才能見到效益。台灣投資客也同樣付給東京房屋網房價的2%顧問費(包含尋找適合標的、借貸、租賃到管理等),並3%給日本房屋仲介。

另外,新光國際開發公司副總經理林炤旭也提到,未來新光國際房屋除了建立日本、台灣、中國大陸、香港不動產資訊的平台,提供一手、二手物件外,也會針對潛藏特殊目地的投資者,提供不市出的物件(指一般管道無法取得,須透過銀行買賣,包括商業辦公室、百年旅館等),並三方簽訂保密協定,進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