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1)日表示,這次旱象是8年以來最嚴重的。根據經濟部的資料顯示,除了北部新山水庫的有效蓄水率還有96%、翡翠水庫還有63%以外,台灣地區其他10座水庫都低於6成,馬英九表示,在環保的考量下,再建水庫已不太可能,可考量人工湖等其他方式,他並以民國91年於台北市長任內面臨缺水危機的節水經驗,呼籲全民節約用水。而經濟部也警告,全台已進入抗旱大作戰的艱困時期,如果再持續下去,6月底可能全台都得進入第3階段(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限水。而馬英九最後也指示,政府將召開國安級的抗旱會議,率全民度過難關。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就「100年防汛抗旱整備情形」提出專題報告後,再由經濟部長施顏祥補充。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指出,民國91年,台北市水情也拉警報,翡翠水庫的水量降到非常低,情況危急,因為水庫底下淤積,幾乎無法打水,情況非常危急,包括挖深水井、人造雨,任何替代方案都沒用。直到端午節那天,舉行龍舟賽時,突然間烏雲大起、風雨大作,才解除了旱象。

馬英九說,因為有一次缺水危機的經驗,他開始每天站在一個大的臉盆裡面洗澡,洗完後,水留著作為沖馬桶之用,這樣連續3、4年的時間,「那時候等於有點還願的感覺,雨給我們求來了,不能浪費」。

馬英九表示,搬到中興寓所後,水電都省下很多,希望大家不要小看缺水的問題,嚴重的話,「搶水」可能就會變成治安問題。

他指出,傍晚總統府將舉行抗旱國安級會議,而他也將於後天(13日)到石門水庫,實際瞭解情況。馬英九說,台灣是聯合國評估18個缺水國家之一,他每天看水情,上任3年就看3年,目前水利署動作正確,經濟部也發展再生水,希望將來量能夠增加,畢竟建水庫不太可能,人工湖需要環評,節水做得好,效果會很大。

他同時也呼籲大家做好節水工作,檢查家裡有沒有開始用節水墊片?抽水馬桶有沒有分段?能夠節省點就節省一點,如果大家都這樣做的話,效果會很大。

施顏祥表示,政府現在是「右手抗旱,左手防汛,雙管齊下,降低損失」,經濟部已成立旱災應變小組,以「6月底以前,不進入第3階段限水」為抗旱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