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微軟(Microsoft)將於10日宣布收購以視訊連結全球上百萬使用者的Skype,將讓其在網路市場上,更獲消費者青睞。

微軟過去投資鉅額在市場行銷以及增進蒐尋引擎(Bing)的功能上,也於過去一年中,增加了市場佔有率。然而,Google公司仍以美國超過65%的搜尋使用率,主導著搜尋引擎市場。

微軟將以近8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Skype,創下36年以來最大的交易。2007年,微軟以大約60億美元收購線上廣告公司aQuantive Inc,許多微軟現行或先前的長官皆認為,該收購價格過高,但他們也為微軟在3年前,放棄以480億美元收購Yahoo而鬆一口氣,Yahoo目前的市場價值約為240億美元,是該金額的一半左右。

微軟的總執行長Steve Ballmer雖然視網際網路為重要戰場,但仍從Windows and Office軟體系統中獲得極大利潤。投資者逐漸開始擔憂,Apple與Google等公司將會使此項獲利減縮。

微軟最得利的Office應用程式產品,包含電子郵件、即時通訊及視訊等,收購Skype將可增強此功用。

Skype於2003年創立,最初因提供免費且便宜的通話,受到國際用戶的歡迎。

當eBay公司在2005年以26億美元買下Skype時,它被視為一項試驗,eBay的買賣雙方可透過Skype進行交易。

Skype透過語音技術,將通話當作數據般,能像電子郵件一樣透過網路傳送,Skype軟體可免費下載,讓其他Skype使用者透過電腦免費通話,甚至視訊。

Skype可能扮演扭轉微軟在手機市場上,落後Apple和Google的重要角色,微軟在去年,推出了新的手機操作系統Windows Phone 7。

然而,微軟在整合Skype到手機軟體上,仍需謹慎行事,因它可能是受到過去是微軟重要支持的無線網路營運商所抵制。因Skype可能透過網路,提供消費者便宜的通話,以至於無須再支付費率給營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