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今(9)日頭版報導,日本防衛省根據去年12月研擬的防衛大綱和防衛力整備計畫,制定釣魚台遭到佔領的對策。如果中國海軍的民兵偽裝成漁民,謊稱遇到海難而登島,日本將派出警方逮人。

該報導指出,防衛省根據這項新防衛大綱設置了一個「防衛力實效性向上的構造改革推進委員會」,還將設立一個包括陸海空三軍在內的「統一強化機能部隊」,以因應釣魚台群島、宮古、石垣等島嶼遭到攻擊的事態。

產經刊載了日本官方假想下的3種狀況,如果中國海軍的民兵偽裝漁民,謊稱遇到海難而登上釣魚台群島,日本沖繩縣警察官將立即依違反入國管理法條例以現行犯逮人。

其二,如果中國派遣海洋調查船或監視船前往釣魚台群島附近海域活動,日本將派出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若無法排除狀況,將發動海上警備行動,派遣海上自衛隊的軍艦和軍機前往處理。

若是遇到中國對日本西南群島展開武力攻擊,日方將集結海上和航空自衛隊的機艦迎戰,美軍也將展開行動,陸上自衛隊則將進行奪島作戰。

此外,「琉球新報」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昨天前往宮古島視察時表示,為了加強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考慮在宮古島部署自衛隊。據「每日新聞」指出,關於石垣島與宮古島自衛隊的部署,防衛省在今年編了3千萬日圓的研究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