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經貿文化論壇於今(8)日取得19項「共同建議」,會議認為,兩岸應掌握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契機,深化經濟合作、教育交流,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共同預防核電事故。

由中國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與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於5月6日至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國民黨文傳會在今天下午發出19項會議共同建議新聞稿。

該會議的共同建議提到,將以中國「十二五」規劃與臺灣中長期經濟發展構想(黃金十年)為契機,積極落實ECFA,擴大兩岸經濟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完善合作機制,促進共同發展和繁榮。

共同建議項目還包括:完善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研討共同參與華人經濟區及連接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的可行性、加強中國臺資企業的輔導和扶持、提升應對國際競爭和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合力建構完整的產業鏈與價值鏈,並推動創新、品牌、行銷、通路等交流合作。

建議深化兩岸金融業、中小企業、農業、文化產業、青年、教育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雙向投資與智慧財產權合作協議、儘速商簽兩岸投保協議、加強對大陸臺資企業的輔導和扶持、建構兩岸交流合作新平台、推動建立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的機制。

核電安全議題也在建議之列,該會議表示,將支持兩會將核電安全納入商談議題。推動兩岸建立核電安全資訊通報機制,加強兩岸核電安全專業機構合作,針對核電事故應急管理與安全技術進行深入交流,提高兩岸核電安全水準,共同預防核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