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8)日在出席烏山頭水庫路跑、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園儀式。他在致詞時特別提及他是「友日派」。面對日本佔據台灣的歷史,馬英九表示,要「就事論事,恩怨分明」用不同史觀看待看待日本占領台灣的那段愛恨情仇。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在今天正式開園,馬英九、台南市長賴清德、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幹事長藤井孝男、前日本首相森喜朗等25名日本國會議員、與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親友等人一起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馬英九午間頒獎給「八田與一技師宿舍復原家具贈與推動執行委員會」,由日本北國新聞社社長飛田秀一代表接受。

馬英九在今天特別提及他是「友日派」,駁斥近年來媒體說他是「反日派」的指稱。他說,台灣在甲午戰爭後割讓給日本是時代的悲劇,日本統治台灣期間也的確有許多爭議,但許多對台灣有貢獻的建設不能被刻意抹滅。

馬英九指出,八田與一建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雖然當時在「農業台灣,工業日本」政策下糧產輸往日本,但留下的建設嘉惠台灣人民,所以要「就事論事,恩怨分明」用不同史觀看待看待日本占領台灣的那段愛恨情仇。

此外,面對旱象未解,馬英九表示,現在先以區域性階段限水希望能撐到六月底,呼籲民眾要共度缺水難關,希望即將到來的颱風季帶來水量,不要帶來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