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先要求中國釋放藝術家艾未未的德國藝術學院(German Academy of Arts)於周六宣布,將邀請目前下落不明的藝術家艾未未成為會員,但會員資格要等艾未未接納邀請之後才會生效。

艾未未4月3日前往香港前,在北京機場遭逮捕,目前下落不明。中國官方曾表示,世界其他國家「不應評論」艾未未遭拘禁一事。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還投書「經濟學人」雜誌稱,中國公安機關依法對艾未未進行調查,與人權和言論自由問題無關。

決議邀請艾未未加入會員的德國藝術學院聲明,雖然中國官方指稱艾未未涉及「經濟犯罪」,但理事會認為艾未未被拘留與他的人權工作有關。

德國藝術學院早於17世紀普魯士王國時期創立,作為藝術家們交流意念的場所。其學術部門後來獨立發展,成為目前的柏林藝術大學(Berlin

University of Arts),艾未未早先已獲聘為該大學訪問教授。

此外,由於今(8)日是母親節,艾未未的媽媽更為此感到憂傷,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對香港「明報」表示,這些天來,她一直都在鬱悶中度過,雖有其他兒女相伴過節,但一家人仍悶悶不樂。她說:「沒有人可以代替艾未未,我閉上眼睛就想兒子,我很想門鈴一響,就是艾未未回來了,但是這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