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訂之後,外商來台投資是否更具吸引力?今(6)日在台英商務協會第13屆聯席會議上,英國渣打銀行副總經理Thomas Harris表示,不管有沒有ECFA,台灣對英國而言,都是極具吸引力的市場,此外,他也期待藉由英國的經驗,能協助台灣打造低碳城。

第13屆台英商務協會聯席會議於台北國際會議廳展開,英國渣打銀行副總經理Thomas Harris表示,本次大會與第12屆會議最大的不同在於,去年(2010)歐盟與韓國及台灣的貿易協定皆未明朗,而今,歐盟與韓國的貿易協定已完成,在ECFA簽署後,歐盟也開始積極討論與台灣的合作關係。

但台灣水泥公司董事長辜成允也說,韓國與台灣在電子方面等高科技產業方面,呈競爭狀態,且歐洲與韓國的協定比台灣早,至於會不會造成台灣的相對弱勢,還需要再溝通討論。

此外,Thomas Harris也表示,英國在環保、打造低碳城市方面,皆能提供台灣5都發展的參考。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康博偉則特別強調,今年的會議吸引許多英國廠商前來,看中的就是在台灣醫療方面的發展,由於英國與台灣同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他們期待在醫藥科技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經濟部國際貿易副局長張俊福提及,在ECFA於去(2010)年9月正式生效後,中國旅客2010年造訪台灣人次達174萬人,此外,在ECFA效益下,他期待吸引更多國外廠商投資台灣,他以日本為例,其於2010年1~3月期間,透過台灣投資中國,成功案例達150件,比日本直接投資中國的比例要高。

但台北歐洲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Taipei)Mr. Pascal Viaud也表示,英國不會單方面投資台灣或中國,會就整體生產鏈做考量,同時與中國及台灣合作。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則在會議中提及,英國是台灣第3大亞洲貿易國,他期待在ECFA簽定後,能強化台灣在東亞市場的經濟自由度,讓經濟成長率能增加5%。

會議也邀請台、英雙方工商代表針對「資通訊」、「基礎建設」、「金融與專業服務」等產業進行分組討論,並針對「遠距醫療照護與雲端硬用、「新五都政府之永續、生態、低碳城市商機」、「簽署ECFA後,兩岸金融商機與挑戰」等議題進行交流,尋求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