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已與現代人形影不離,透過隨身工具,記載周遭事物,舉凡校園霸凌、公車讓座等事件,皆能透過影相隨時上傳。對此,電信業者與公共電視合作推動手機短片的創作數位營,今年以「行動報馬仔」為題,期待青少年展現公民行動力。

台灣大哥大秘書長阮淑祥認為,影像力等於影響力,她鼓勵青少年透過觀察,使用手機製作影像,表達對週遭環境關懷與自身觀點。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行銷部副經理江行德也期許,青少年能夠透過影像關懷社會,培育下一代公民記者的潛力。導演林育賢則說,「報馬仔」並非挖人隱私,而是要有「翻滾」的精神,鍥而不捨,此外,更要有「阿信」的精神,吃得了苦。

「不管我以後從事什麼行業,影像創作都會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曾在2009年參與營隊的康橋國中學生徐韜,今年在日本震災後,製作「Infinity 無限─愛 勇氣 希望」短片募款,片中除了有中、英、日版本外,更有西班牙與法文配音,短短一週內,在校園成功募集400多萬元。他說,日本震災的影像,透過電視傳達,帶給他很大的震撼,因而他也想透過影像,發揮影響力。

連續擔任四屆營隊導師的導演林育賢認為,每年參加營隊都彷彿一場大解放,小朋友的創意,往往挑戰他認為的不可能。他舉出,曾經有一隊小朋友想拍攝魚兒水中游,若以拍片的角度,他馬上會想到出動潛水機,但小朋友卻回家找出防水夾鏈袋,完成拍攝。

江行德也舉出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作品,學生們將手機放入寶特瓶中,讓手機隨著洋流漂泊,影像記錄了沿途流經的汙染源,也表達出學生對環境的關懷。

「…牠們最愛魚和蝦,橫行卻要上高塔,攀上電塔守護家」台中龍港國小郭家瑄、張靖翎、張祐齡唱著他們為短片製作的歌曲,由於家住海邊,旁設有高塔,因而她們以螃蟹為題製作短片,表達對海洋生態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