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昨天在台北市發起反核遊行,有兩名日籍福島災民現身,遭到台灣官方關切,移民署今(1)日表示,待收到台北市警方行文,並依據執法比例原則認定後,才會決定最後處置,如果查處確認事證明確,最重會要求當事人7天內必須限令出國。

移民署表示,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29條,來台短期停留旅客,不得從事與來台目的不符活動,如有違法可遞解出境。昨天現場北市中正一警分局員警也善意提醒,2名日籍人士稍後上台並未受到阻撓,全案將待收到 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正式行文,並依據比例原則認定,才會決定最後處置。

移民署官員指出,兩名日籍人士言行固然觸法,但日本福島地震引發核災,反核立場可以想見。因此還是要看員警現場蒐證影帶情形,依執法比例原則與人權維護做綜合考量,不會「只上台講了一、二句話,就要求限令強制離境」。

隨新聞所附影片為PNN公視新聞議題在30日遊行現場所拍攝的畫面,兩名日籍人士手持向日葵,在台上獻唱這首We shall overcome,觸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