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人口普查的初步結果顯示,中國正面臨非比尋常的人口轉型。人口數量依然巨大,大於其他任何國家,總共13億4千萬人。人口增長速度比起上回普查(2000年)已有減緩。同時,中國人口老化的速度也更快,中國有可能成為第一個還沒變富,就先衰老的國家。

「經濟學人」線上新聞指出,中國長達30年的「一嬰政策」,已經讓人口成長和總生育率(即每一婦女一生中生育嬰兒的平均數)穩定下降。2001-10年平均人口成長率為0.57%,這只是1991-2000平均成長率的半數多一點。

總生育率是多少,這有些爭議。在2000年及2010年,這數字都被估計在1.8%,反映出「一嬰政策」並沒有被嚴格遵守。這政策從來也不是一體適用,鄉下家庭如果第一胎是女嬰,是可以生第二胎。少數民族也被允許生更多的小孩。夫妻都是獨生子,也可以不只有一個小孩。

如果這些規定在全國都被遵守,那總生育率應該是在1.5%左右。一些人口學家相信,1.8%的數字是被高估了。即使沒被高估,它還是表示中國勞動力幾年之間就會開始下降,而「人口依賴比」,即老年人口對年輕人口的比例,會開始攀升。現在60歲以上人口比例,已經從2000年的10.4%增加到13.3%。而16歲以下人口,則是從2000年的23%掉到16.6%。

「經濟學人」認為,這次普查結果顯示,中國有迫切需要,必須改變目前仰賴投資及勞動密集製造業來驅動成長的經濟結構。可是希望內需帶動成長,面臨人口老化時,卻更難實現。

此外,普查結果也顯示,現在略低於半數的人口居住在城市,相對於2000年時只有36.1%。外來工人的數目則是從1億2千1百萬增加到2億2千1百萬。每6個人當中,有一個必須到戶籍地以外的地方工作。

該報導指出,中國領導人經常擔心社會動亂,而且一天到晚強調安定,看了這個人口普查的初步結果,恐怕不會讓他們睡得更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