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擊者報導格達費部隊進行大規模性暴行已有一段時間,現在美國也提出這項指控。根據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的講法,這個利比亞獨裁者配發他的士兵壯陽藥物威而剛,好讓他們強暴平民女子。

德國明鏡線上從紐約報導,說一位外交官透露,萊斯是在一次聯合國安理會的閉門會議裡,提出這項指控。

另一位外交官則是說,萊斯是在與其他國家駐聯合國大使辯論時,為了證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和一個犯下重大罪行的對手打交道時,做了這樣的發言。

對付格達費的武力介入,在國際間有爭議。部份安理會國家,例如俄羅斯,指責聯軍逾越了安理會的授權。美國則辯稱,空襲行動符合1973為保護利比亞人民所做的決議文。

萊斯沒有說明這項指責的來源。不過數星期以來一直有有關大規模性暴力的報導。根據一位醫生的說法,光是在叛軍盤踞的班加西,即有上百名婦女遭到強暴。強暴的目的是在羞辱,並因此削弱對手的氣勢。紐約「周日時報(Sunday Times)」也指稱其他多個城市也傳出政府軍組織性性暴力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