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8)日公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由於國內景氣持續轉好,就業改善,民間投資、消費、出口等成長率均持續上升,第一季表現比預期為佳。台經院預期,未來新台幣可能持續升值,而原物料價格將是影響未來經濟成長的主要關鍵。

根據經濟學人(Economist)、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等最新預測,我國2011年經濟成長率多界於4%~5%之間,而台經院在1月公布經濟成長率(GDP)預測為5.71%,今天再上修0.01個百分點,到5.72%。據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指出,由於國際景氣復甦,亞洲新興國家維持擴張,國內民間投資、消費等意願均持續提升,未來經濟成長大致樂觀。

陳淼表示,我國受全球景氣持續回溫影響,3月進、出口均創歷年單月新高;在出口方面,3月份由於電子產品、資訊、通訊等需求大增,出口較去年同月增加16.7%;在進口方面,主要成長為農工原料、消費品、資本設備,分別提升23.6%、20.4%、4.0%。陳淼特別指出我國在資本設備的成長,顯示民間投資意願增高。

對於日本震災影響,陳淼表示,國際上主要的預測指標多將原物料上漲視為主要影響因素,政府若能有效控制物價,再加上新台幣升值、內需成長等因素,經濟成長依舊利多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