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年的遠東航空,18日國內線復飛,卻是犧牲上萬名投資人的血汗錢。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指出,今(2011)年1月,遠航根據法院通過的重整計畫,減資約99.983%,也就是原本的遠航股東若有1千張股票,現在僅剩下0.16張,幾乎歸零,估計有上萬名投資人血本無歸。

遠航3月底的私募增資案,每股定價為5.412元,由遠航重整人張綱維找金主參與,與原本的投資人無關,也就是說,過去投資遠航的9萬人,即使遠航重整成功後,也拿不回任何錢。

據《財訊雙週刊》報導,凱撒飯店董事長、宏國集團的林鴻道是此次真正參與遠航私募的主要金主之一。

投資人保護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認為,當年遠航的投資人是受「財報不實」所害,因此,協助前來登記的小散戶(投資損失合計2.9億),向法院控告遠航、要求「損害賠償」,卻被法院駁回,投保中心因而提出抗告,卻遭葛賢鍵(張綱維的顧問)帶人砸投保中心、鬧出社會新聞,讓重整案蒙上黑影。

此外,不僅原本投資人的權益歸零,連債權人可向遠航請求的債權,也被減到只剩3%,也就是說,過去124億元的債務,現在只需償還不到10億元。

《財訊雙週刊》報導還指出,上萬名投資人血本無歸,不知道能跟誰求償?張綱維「踩著老股東與原債權人的錢」,成為遠航的「救星」,難怪有法律人士指出,「這是有史以來最有爭議的重整案」。若股東與債權人全都要不回自己的權益,那麼虧空公司的重整制度立意何在?最後只是淪為少數人把持的金錢遊戲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