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經濟部舉行的一場能源政策公聽會,應邀報告學者多擁核,登記發言民眾九成反核;經濟部長說他沒講過沒核電就會缺電;而民眾所提疑問都未當場獲得回應。

經濟部今天下午舉行「因應福島核災我國能源政策檢討」公聽會。行政院長吳敦義在開場致詞中歡迎民間共同監督檢驗核能安全,扮演「民間的原能會」。他致詞一結束,就面臨數名反核人士在聽眾席中起立高喊:「台灣不缺電,經濟部說謊,吳院長道歉!」

能源局長歐嘉瑞的報告一面倒著重探討供給面。在上週五總統馬英九表態後國光石化將外移的事實,及其所代表的產業結構跟能源需求調整趨勢,顯未反映在報告中。這份報告中將核能列為「無碳能源的選項」,也在稍後民眾發言時多次遭質疑。

近三小時會議中,登記上台發言的民眾共25位,約九成表達反核。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台灣有近30%的電力備用容量,台電跟經濟部長還一再恐嚇人民沒有核電會缺電,「應該要向人民道歉」。主席位置上的經濟部長施顏祥立即插了一句「我沒有講」。

施顏祥並未應李根政及隨後其他發言者要求對此進一步公開澄清。會後應《新頭殼》詢問,施也只重述他沒講過,但拒絕表明他究竟認不認為沒核電會缺電。

一位身為人母的發言者問施顏祥「如果發生核災,我和我的小孩要逃到哪?」施定定看著對方,度過了近十秒的靜默,沒有答話。

身為少數的擁核發言者質疑再生能源的穩定性跟發電量。但反核民眾反駁,因為政府政策偏差,才使得再生能源的價格和效益未能真實反映。李根政並說,核四廠從規畫至今17年,預算經一再追加已逼近3000億台幣,「如果這3000億當初拿來發展低碳能源,就不會是今天仍要冒核電風險的局面」。

綠黨中執委王鐘銘關注這場公聽會的效力,他要求經濟部能在會議上就回答所有的民眾提問,否則他認為官方只是擺出讓民眾公開參與的姿態,讓簽名發言的民眾背書,政策仍然自行其是。

但他的願望落空了。在25名民眾發言完後,施顏祥表示將把所有意見帶回研究,再另擇方式一併回答,就快速宣告散會。

會議稍早應邀報告的學者有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工業技術研究院資深顧問楊日昌、台北大學教授張四立。張四立說,以台灣核電設施現況,透過「成本效益跨期分配」的分析,保守估計要到2068年才能完全無核;核四若完工不運轉,「不符合經濟理性,是當代人福祉的損失」。

但她會後受訪時承認,她的計算並未納入如今要如何強化核安跟萬一發生核災的成本。她說,這部分資料缺乏,更顯示政府跟台電資訊應該透明。

屏東縣長曹啟鴻更早也到場發言呼籲中央政府鼓勵沼氣發電,立法委員田秋堇則舉今天恰好25周年的車諾堡事件,堅決反核,要求馬英九下令政府精算核災若發生的處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