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26)日表示,依據購買力評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計算,預測中國的經濟規模將在2016年超越美國,華爾街日報則報導指出,屆時中國將終結美國經濟霸權,成為世界經濟第一大國。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IMF在其相關分析中並沒有著眼於匯率,而是依據購買力評價指標將目光放在美中兩國經濟的實際規模上,這種方法比較的是美中兩國人民在其國內經濟中所賺取和消費的實值。

IMF表示,根據購買力評價指標,中國今年的經濟的規模將為112.000億美元,到了2016年將上升到190.000億美元;而美國經濟規模將從152.000億美元上升到188.000億美元。屆時,美國經濟在全世界生產總值的比重將下降至17.7%, 跌至近代以來的最低值,而中國的全球生產總值比重將升至18%,並且持續上升,此外,美國經濟規模在10年前還是中國的3倍。

華爾街日報更指出,這不僅代表中國在經濟方面超越美國,也代表著美國時代的終結。美國自從19世紀90年代超越英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以來,還從未擔心過會被其他國家超越,卻在5年內將被中國所取代。

華爾街日報也提到,所有預測都可能出錯,中國經濟真正超過美國的那一天,可能比IMF所預測的還要早,也有可能會晚好幾年,但中國經濟將超越美國幾乎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