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核電,台灣是否真會缺電?在今(26日)車諾比核災廿五周年,經濟部召開「因應日本福島核災 我國能源政策檢討」公聽會,而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則在會場外聲明,政府拿「缺電」當恐嚇,其實是謊言。

「我們要孩子,不要核子」立法委員田秋堇拿出車諾比核災後,受害的畸形兒照片說:「他們沒有犯任何錯…有些都來不及長大」。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聯盟洪申翰說,政府拿出「缺電神主牌」,其實是惡意恐嚇,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若全面廢核,扣除核電提供的發電能力,還有約10%的備用容量率,根本沒有限電危機。

此外,洪申翰提出,經濟部假定每年會有4%的用電成長,其實關鍵不在該不該使用核電,而是要改變「用電無止盡成長」的經濟政策。民間團體提出資料顯示:台灣目前能源效率僅從1.93%提昇至2%;再生能源僅由3%變為8%。洪申翰表示,政府應致力提升能源效率,停止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政策。

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與民間團體在公聽會場外喊著「假檢討,真擁核;台灣不缺電,經濟部道歉」口號,要求經濟部長為提供錯誤資訊,向人民道歉。「核電是只有神才玩得起的火…為何要冒亡國亡種的危險?」田秋堇說。

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至今,已串連近50個民間團體,將於4/30發起全台反核行動,呼籲政府改變能源政策,不重蹈車諾比與福島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