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30》雜誌與1111人力銀行今(25)日發布的。「全職場前50大工作機會」及「新鮮人前50大工作機會」調查結果顯示,業務人才最缺,餐飲和櫃台等服務業也很搶手。

調查發現,在前50大工作機會中,對於「不限定求職者資歷」的企業而言,最喜愛「國內業務人員」;再來是「餐飲服務人員」,服務業的「櫃姐」、「櫃哥」與「門市人員」,則榮登第4。

據統計,今年台灣將有30萬人進入職場,企業端對於「新鮮人」的求才排行榜,前50大工作機會,也以「業務銷售人員」為首,「餐飲服務人員」與「專櫃/門市人員」分居2、3名。另《30》雜誌執行長成章瑜也提到,第17名的調酒師、第33名的模特兒與第50名的美療師/芳療師,均屬於「興趣職缺」,這是過去少見的生活產業,值得新鮮人注意。

今年景氣回春,48%的企業有增員計畫,35萬個職缺在等待,7成以上的上班族想轉職,30萬名應屆畢業生又將準備進入職場。成章瑜表示,經營職場,要學會用「幸運草思考法」,第1瓣是盤點求職資產負債表,認識我是誰;第2瓣是瞭解企業需要的人才;第3瓣,寫下自己的全職涯規劃書;第4瓣,要掌握時代浪頭,進入兩岸共同市場。

《30》雜誌針對兩岸知名企業,包括:7-11、Google、IBM、SinoPac(永豐銀行)、百腦匯、上海證大集團等公司,整理出面試必考題。成章瑜分析,面試多半想瞭解求職者,是否能掌握公司願景及發展策略、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及適合哪一類工作。成章瑜提到,在訪問CEO的過程中,發現企業現在最需要的人才,必須具備「三力一體」:學習力、創新力、整合力,要能快速學習、獨立思考、有創新整合能力、並有旺盛的企圖心及熱忱。

成章瑜表示,中國有13億4千萬的人口,是台灣的57倍,代表兩岸共同市場開啟後,有57倍的機會為台灣「登陸」的求職者開啟。目前在大學畢業生起薪方面,中國為11,141元(台幣),台灣為24,103元(台幣),台灣是中國的2.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