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民共和國計劃將鐵路擴增為現在的4倍,以運送煤礦、銅礦和稀土礦到日韓等國,目的是要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振興經濟發展。

彭博社今天報導,蒙古打算在未來10年鋪設5千7百公里長的鐵路,連結到俄羅斯的遠東港灣。香港嘉富洛加資產管理公司的執行長哈里斯(Richard Harris)認為,此舉將有利於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礦業公司。俄羅斯的費諾投資管理公司的納許(Roland Nash)也說,蒙古掏金潮失落的環節就是交通建設。蒙古吸引各國投資者的關鍵,就是可以減輕他們對中國的倚賴。

蒙古的礦產是該國最大的財源。蒙古的MSE Top 20指數在過去12個月以來,是世界上表現最搶眼的;在全世界的貨幣與美金的匯率,蒙古的貨幣圖格里克(tugrik)也排名第5。蒙古的經濟成長率,到了2013年可望上升到23%。

蒙古除了有豐富的煤礦和銅礦外,還有石油、碳酸鉀、鐵礦和鈾礦,以及稀土礦金屬。

1991年蘇聯解體後,蒙古人民共和國對中國貿易的倚賴逐日增加。根據歐盟的數據,2009年蒙古的出口商品有75%銷往中國。然而,蒙古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並非始終平順。2002年,達賴喇嘛訪問蒙古,中國就將兩國邊境的鐵道封鎖,藉此來提醒蒙古,他在面臨中國壓力時有多脆弱。

莫斯科投資銀行UralSib Financial Corp.的首席分析師韋弗(Chris Weafer)指出,蒙古借道俄羅斯,比單單和中國打交道,更能打入全球市場。蒙古必須將自己的商品價值極大化,否則中國就可以左右其價格。

蒙古今年將鋪設400公里的鐵道,將當今世上最大的兩個未開發的礦區:富藏煤礦的塔萬陶勒蓋(Tavan Tolgoi)和富藏銅礦的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向北連結到俄羅斯,向南連結到中國。這項鐵道工程還將延伸到其他尚未開發的金屬礦區。

蒙古最大的歐亞資本銀行分析師穆薩耶夫(Dosbergen Musaev)指出,這個鐵道計畫是要將蒙古南部許多礦區串連起來,可以在借道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留有選擇空間。這是蒙古未來10年的大計。

去年10月,蒙古將30車的煤礦從俄羅斯的東方港(Vostochny)運出。俄國國有鐵路公司執行長雅庫寧(Vladimir Yakunin)指出,這個「歷史性事件」證明了蒙古的煤礦可以借道俄羅斯銷往韓國和日本。蒙古的穆薩耶夫也說,目前蒙古是將礦產載到中國銷售,但塔萬陶勒蓋和奧尤陶勒蓋一旦大力開發,屆時的產量是不可能完全借道中國的。

蒙古和俄羅斯的貨運量在去年前9個月比前年同時期成長10%,達到115萬噸。

俄羅斯東方港也正在擴建煤礦倉庫。蒙古的歐亞資本銀行評估,俄羅斯需要在3年內投入20億美元改建倉庫,以容納來自蒙古的煤礦和鐵礦。

穆薩耶夫說,蒙古藉由鋪設鐵道加強與俄羅斯的連繫,正在做出一個地緣政治學的抉擇,取得較為強而有力的談判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