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化學工業公司昨(19日)宣佈,為保障國內供應,中石化已暫停向其他地區出口成品油,但將保留提供香港、澳門地區的基本需求。

據《京華時報》記者張豔觀察,此暫停出口的措施沒有期限,將視市場情況靈活調整。

根據《京華時報》報導,按照慣例,進入第二季,成品油需求將增加。北京成品油流通行業委員會秘書長王順增表示,隨著天氣轉暖,汽車出行增多、建設施工、工業生產、物流運輸等用油需求增加,4月份成品油消費將全面增加。

依照金銀島網交所(中國領先的電子服務商)的監測資料顯示,在中國國內的批發市場上,多地已暫停對民營加油站的批發。柴油的情況更為緊張,全國各地均限量銷售,而華北、華東地區也已停止批發分銷商及社會加油站。

中石化是中國第一大煉油巨頭,也是保障市場供應的樑柱。中石化表示,目前,國內市場資源不足的矛盾正逐步顯現,成品油供應壓力不斷加大。為確保國內市場供應,中石化將繼續實施成品油增產政策,並通過暫停成品油出口、降低化工裝置負荷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