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普爾債信評等公司(Standard & Poor's)17日將美國主權債信展望調降為「負向」,促使股價下跌。美國議員和白宮雙雙抓緊機會,在縮減赤字上互相砲轟指責,質疑對方儘快達成協議的能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標準普爾債信評等公司17日將美國主權債信展望調降為「負向」,雖標準普爾確認美國國債的評級依然是最高的AAA級,但是展望評級卻是自1989年開始評級以來首次從穩定下調至「負向」。

標準普爾的報告質疑白宮和共和黨能不能在2012年總統大選以前就一個控制赤字的方案達成一致。 該公司主權評級委員會主席錢伯斯(John Chambers)表示,政治僵局跡象是我們改變評級展望的一個關鍵決定因素。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維吉尼亞州共和黨議員坎特(Eric Cantor)表示,正如標準普爾所表明的,控制支出和赤字一天都不能再拖了,正因為如此,只有同時進行重大改革,立即減少聯邦支出、結束華盛頓的借債文化,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才會對總統提出的上調債務上限的要求做出讓步。

對此,白宮發言人卡爾尼(Jay Carney)表示,對於任何呼籲兩黨在削減赤字和財政改革問題上達成協議的舉動,白宮都表示歡迎,關於這點,他認為這將推動美國朝著削減赤字和財政改革的目標前進。

標準普爾表示,下調至負面展望意味著美國國債的評級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會從目前的AAA評級下調。錢伯斯表示,負向展望期為六個月到兩年的時間,期間標準普爾會監督政府是否在解決問題上取得了進展。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幾年中失去標準普爾AAA評級的國家包括:愛爾蘭和西班牙(2009年)以及日本(2001年)。 過去20年裡,加拿大、丹麥、芬蘭和瑞典都經歷過主權信用AAA評級失而復得的過程;這4個國家目前的長期信用評級都是AAA,評級展望均為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