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日三讀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此舉是否打落房價,進而影響買氣?中信房屋最新成交資料顯示,雙北市房屋委售價格雖下修二到三個百分點,但成交單價並未明顯下滑,賣方價格並未鬆動,僅議價空間縮小。

根據中信房屋近半年來,針對雙北市的住宅產品委售平均單價與成交單價的分析,4月份截至4/14統計,北市與新北市的委售單價分別是每坪56.78萬與26.41萬,均為半年內低點,相較於半年內最高點每坪62.2萬與29.64萬,分別下降約3到5個百分點;至於平均成交單價部分,北市及新北市分別為每坪51.15萬及22.96萬,不但非半年來成交低點,北市更趨近於成交高點,僅次於2月份每坪51.7萬元。

中信房屋進一步交叉比對議價空間(計算方式為成交單價/委售單價-100%)發現,以去年10月新北市為例,委售價格為每坪29.64萬,成交價為每坪21.22萬,約有近三成議價空間,但3、4月委售單價雖低,約每坪27萬,成交單價卻每坪23萬左右,議價空間僅剩一成五左右,有漸趨縮小的變化。

中信房屋研究中心表示,此趨勢顯示雙北市賣方態度剛硬,對於價格並不鬆手,有長期抗戰的意味。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副理張心妮則認為,雖然奢侈稅的主要目的,是限制房市短期交易的投機與暴利,但自住需求仍是主要交易,只要自住的需求在,仍會支撐房產交易價、量的基本盤。

中信房屋就短期內的變化來看,認為賣方並不打算現在就鬆動價格,一方面考量奢侈稅將增加各種售屋成本,包含持有與獲利的時間成本、稅金成本等,其反映在房價及議價空間裡,議價空間更為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