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所成功研發技術,可保護植物免於細菌性病害威脅的新穎基因,被烏干達當地科學家視為目前解決非洲香蕉病害最好的方法。幾個月來,這項研究成果陸續在國際媒體CNN及國際期刊「Nature News」報導,成功完成一次重要的科技外交。

中研院表示,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當時由最近自中研院退休的研究員馮騰永所帶領,馮騰永在2001年成功自甜椒分離出新穎基因,保護植物免於細菌性病害的威脅,研究團隊也成功將基因轉殖其它包含水稻、蕃茄、彩色海芋及馬鈴薯等植物,證明在不同植物上具有此基因皆可免於細菌病害威脅。

中研院表示,香蕉為非洲主食,單單撒哈拉沙漠周邊地區,即有一億人口以香蕉為主食,而在東非及大湖區,香蕉不但是主食,亦是5千萬小農收入來源;東非每年生產1600萬公噸的香蕉,為全球香蕉產量的1/5。

中研院提到,2001年烏干達發現香蕉受到細菌性委凋病感染,且快速蔓延至剛果、盧安達、肯亞、坦尚尼亞及蒲龍地等國家。對以香蕉為第二大商業作物的烏干達而言,近幾年此病害已造成烏干達每年30%作物損失,75%小農生活遭受威脅,烏干達也曾嘗試以傳統育種的方式尋找抗病的品種,可惜都沒有成功。

2006年,非洲農業技術研究基金會(AATF)取得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團隊的授權,接著與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IITA)及烏干達國家農業研究系統(NARS)合作,實驗結果發現,可以有效的解決香蕉病害,並已於去年10月開始進行田間試驗。中研院表示,目前烏干達尚未核准任何基因改造作物,若農民可以儘早拿到抗細菌性病害的香蕉品種,將可幫助解決生活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