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后里園區1日首度進行污水放流管試排水,排水口附近有大量魚群暴斃。環保署今天表示,已派人採樣調查,若結果不符環評審查結論,將依法裁罰。

台中大安區頂安里西濱高架橋下的中科放流口附近,1日上午被居民發現有數百尾的魚隻暴斃。由於中部科學園區管理處后里園區在當天進行首次污水放流管的試排水,居民將死魚的原因直指是放流水污染。

對此,環保署表示,今天已派員前往針對放流水專管排放口及后里基地污水處理廠採樣水質,目前正進行檢測,檢測結果若有不符水質環境影響說明書或審查結論要求,環保署將依環評法規定裁罰。

環保署說明,依此案的環境影響審查結論,后里園區排放水質除須符合放流水標準,另對生化需氧量有更嚴格的要求。若水質檢驗結果違規,將依法處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將按日處罰。

環保署表示,若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后里基地放流水中氨氮濃度需納管制,環保署會再要求中科管理局針對后里基地的放流水水質提出因應對策,送交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