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大法官提名案再生波瀾的最高法院庭長邵燕玲發表聲明,並引用監察院調查報告,作為個人判決性侵兒童案的說明。但監察院今(1)日發表聲明反駁指出,監察院素來尊重司法審判獨立之核心精神,調查報告僅就兒童遭性侵害案件之法制面及實務面運作缺失,要求司法院、法務部等主管機關檢討改善與修法,並未認定爭議判決是否違誤,或有無不當,並沒有替邵燕玲背書之意。

監察院聲明指出,兒童遭受性侵害案件,受限於被害人之認知、表達、記憶能力與性侵害的創傷影響,司法實務認定事實並不容易,若承辦法官對此特性未有充分瞭解,心證上易為不利被害人之認定,極易誤判。

監察院也提到,監委沈美真為釐清案情癥結,調查該案時,特別徵詢法律、社福機關(構)、醫學及教育等多方領域專家學者意見,發現相關議題在學說及實務上存在著重大爭議,為客觀呈現各方所提問題及建議,各方相關意見都已彙整於調查報告,全文內容張貼於監察院網站,歡迎各界關心兒童遭性侵爭議判決者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