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安危機持續擴大,東京電力公司宣布,核電廠1號反應爐渦輪機房附近的地下水,被檢測出放射性物質碘含量為廠區內標準的1萬倍。

東電表示,這可能是因核災而外洩的放射性物質在大氣中擴散後,又隨著雨水或人工注水等而滲入地下,而這含有超標放射性物質的地下水極有可能經地下流入海水中。東電也表示,將再對地下水進行詳細分析,今(1)日可能就會公佈分析結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將加強其週邊地區以及海洋環境的監督,持續觀察其數值變化。東電也表示,將增加監測點。

此外,東電也透露,2號反應爐渦輪機房外的管線通道內的積水中也檢測出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目前除了因瓦礫遍布而無法進行調查的4號反應爐外,1號、2號、3號、5號和6號反應爐渦輪機房附近的地下水均被檢出含放射性物質。

根據共同新聞社指出,東電為防止廠房地基鬆軟,透過輔助排水器從各號機組地下15米處將多餘的地下水抽上來排入海中。但事故發生後,東電因停電導致水泵無法使用,該抽排水工作被迫中斷。 此次調查的地下水樣本是30日上午從輔助排水器中採集到的。 據悉,平時該區域地下水的放射性物質濃度極低,用檢測儀器也無法測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