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今(29)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很可能會報廢。他也表示日本正面臨有史以來的最大危機,政府將全力應對。

根據新華網報導,菅直人和全體內閣成員出席今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這也是菅直人自3月11日發生大地震以來首次進行國會答辯。

菅直人在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提出關閉福島第一核電廠要求時表示,只要核電廠進入較穩定的狀態,並聽取專家意見後會慎重評估,不過福島第一核電廠關閉的機會很高。

共同社的報導也提到,關於福島核災危機,菅直人也表示,今後的狀況仍然難以預料,將會保持最大限度的緊張感加以應對。而關於40年前建造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抗海嘯措施,菅直人承認,從結果來看確實存在嚴重漏洞,有必要重新討論日本的能源政策。

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設計時預防的海嘯高度只有3.122米,與這次地震引發的海嘯浪高達14米左右比較,確實有很大的誤差。

另外共產黨參議員大門實紀史也提到,希望對全國的核電廠進行全面性的檢查。對此,海江田萬里則表示,進行全面性檢查必須停止核電廠運轉,屆時電力供應將會非常吃力,因此無法實施此項建議。

此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今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反應爐渦輪機房地下室存在含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積水,證明燃料棒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熔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