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29)日表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內所採集的土壤中檢驗出含有微量的放射性元素鈽,據分析可能是這次福島核災外洩至土壤中。而日本首相菅直人今日在日本國會表示,目前福島核電廠危機情況仍然難以預測,為處理核災危機,日本政府已經進入「最高戒備」狀態。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東電於本月21日和22日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5處地點採集了土壤樣本進行檢驗。 其中,1號反應爐西北偏西約500米處的運動場附近等2個地點所採集到的土壤樣本中,被檢測出微量放射性元素鈽,據分析應該是本次福島核災中洩漏出來的。

東電強調,目前檢驗出的鈽元素的濃度和日本國內土壤中正常濃度基本差不多,所以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東電也準備每週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3處地點採集2次土壤樣本,密切觀察鈽元素的濃度變化。

雖然東電強調目前鈽含量並不會產生人體危害,但針對檢驗結果,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表示,這顯示反應爐內的工作人員將面臨著新的危險,並有可能威脅到公共健康。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也表示﹐除了面對反應爐有高放射性積水外洩危險外,現在土壤又檢驗出鈽,對此情形感到非常擔憂。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表示,鈽暴露在空氣中時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很小,但如果被人吸入體內,會長期停留在肺等內臟器官,並持續釋放輻射,可能會引發癌症等疾病。但其釋放出的α射線穿透力極弱,1張紙便能遮蔽。

面對此次福島核電廠遭地震海嘯重創後所引發一連串的核災事故,日本首相菅直人今日在日本國會表示,目前福島核電廠危機情況仍然難以預測。他表示,為了處理此次核災危機,日本政府已經進入最高戒備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