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今(29)日表示,為持續搶修在地震海嘯中受損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將1號反應爐渦輪機房地下室等處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積水轉移至凝汽器,以修復反應爐和核廢料池的冷卻功能,但排水任務暫時無法順利完成。

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日也表示,1號至3號反應爐均有發現在廠房外的坑道中有高輻射積水的問題,其中1號反應爐的積水水位偏高,雖然尚未溢出至海水中,但保安院也向東電表示必須對地下水狀況展開調查。此外東電也針對積水採取堆積沙袋等措施,並封閉1號至3號反應爐的11個豎井口。

至於2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以及建築物外用於通過管道的隧道發生積水,積水表現測得每小時1000毫西以上的強放射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就持續注水冷卻反應爐的同時污染水不斷外洩的情況表示,首先必須防止燃料棒溫度升高而產生空燒的情形發生,強調政府重視注水作業。

此外,東電也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反應爐中央控制室成功恢復照明。目前為止,6個反應爐的控制室內照明已全部恢復。

關於核電站廠區內土壤中檢測出放射性物質鈽,保安院則表示,鈽在高溫下形成,本身質量也很大。燃料棒的損傷已達到發生鈽洩漏的程度,導致原本的封閉功能遭到破壞。顯現出此次災害的嚴重性。

影片內容為日本官方最新公佈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現況,拍攝日期為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