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愈來愈清楚,3號反應爐是最危險的問題。有可能它的高壓爐體已經受損,偏偏就是這個反應爐所使用的混合燃料,除了鈾之外,還有高毒性的鈽。

相關外電報導分歧而且彼此矛盾。上周五上午8:02法新社發出訊息說:「根據東電消息,福島核電一廠3號反應爐高壓爐體有可能受損」。

不過9:35路透社卻報導:「根據核安機構說法,3號反應爐並沒有損毀跡象」。11:06路透社又進一步鞏固這個說法:3號反應爐爐體本身及圍阻體應該都沒有裂痕。

兩個來源,兩種說法。

在造成嚴重傷亡的日本大地震及核廠災變2個星期過後,究竟現在核電廠的情況如何,並沒有一個清楚的說法。從不同管道透露出來局部、短暫的訊息,有些正確,有些錯誤,但想要獲得全面觀照的訊息,以及從這些訊息去判斷可能的後果,卻是十分的困難。

這個出事的核電廠是否還能夠控制得住,絕大多數專家都無法回答。日本首相菅直人的說法是「非常難以預料」。

不清楚的還包括現場工人會受到怎樣的健康傷害。3名工人周四在3號爐鋪設電纜時曝曬到170毫西弗(Millisievert)的幅射量。其中兩人是腳部受到污染而且灼傷。

3號反應爐的情況更讓人不安,是因為這裡使用包含鈽239的混合燃料棒。吸入40個10億分之一克的鈽239,就足以在體內產生15西弗(Sievert)的輻射量,而讓人在數天之內致死。鈽239是一種高毒性的重金屬,它會在骨頭中釋放出來,而且它的半衰期高達24,110年。如果大量的鈽散佈到環境開來是十分堪慮的。

現在3號爐裡的鈽是否有洩露出來不清楚,而究竟3號爐裡還有多少鈽也不清楚。新的混合燃料棒通常含有3-6%的鈽,隨著使用鈽成份會降低。鈽成份愈高突然發生連鎖反應的危險也愈大。

按照國際核能事故評等(INES),福島災變現在被列為第5級,屬「嚴重事故」。最高等級是7,屬「災難事故」,車諾比核災即是。福島事故依其發展不能排除還會更上一級。

影片內容為日本25日所公佈,福島第一核電廠毀損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