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聯軍對利比亞的空襲已經進入第六夜,北約組織同意從歐美聯軍手上接掌維護利比亞禁航區的任務。不過,德國政府明確表達不加入聯軍攻擊利比亞行動,而中國外交部則再次呼籲,歐美聯軍立即停止對利比亞的攻擊。

根據法新社報導,一名拒絕透露姓名的美軍軍官稱,北約組織成員國全體達成一致,除接管禁航區外,還將負責所有保護利比亞平民的任務。他特別強調這是一項政治協議,不過這一說法暫時還沒有得到北約的官方確認。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則說明,干涉利比亞行動的其他部分仍由聯軍負責。

拉斯穆森也表示,接管禁航區的決定得到包括土耳其在內的所有北約成員國的支持。土耳其日前曾經表示軍事攻擊同為穆斯林國家的利比亞對其具有一定的政治難度。

拉斯穆森呼籲,利比亞的軍隊停止聽從格達費(Moamer Kadhafi)的命令。他也強調,只要利比亞軍隊仍遵從格達費的號令,他們就會是北約的打擊目標。

對於北約同意接掌利比亞禁航區,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表示,應尊重利比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通過對話等和平手段解決當前危機。他也表示,中國對歐美聯軍軍事攻擊利比亞造成平民傷亡非常關切,並呼籲聯軍立即停火。

中國外交部表示,楊潔篪和德國外交部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於3月24日通話討論兩國反對利比亞武裝行動升級的共同立場。而威斯特威勒將於下星期對中國進行訪問。

而德國政府也表示拒絕加入美國、英國和法國打擊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不過德國仍然在北約內部投票同意由北約接管維護利比亞禁航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