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政論家、現任「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櫻井良子,今(19)日在台北一場特別演講中表示,台灣生存的問題和今天日本面對大地震、大海嘯、大核災的問題一樣,都是老天對人、對國家的考驗,都在考驗人民和國家是否有能力克服困難。她呼籲台灣和日本攜手合作,共同通過老天的考驗。

櫻井良子是資深媒體人,擔任過16年NTV新聞主播,同時她也是知名新聞評論員,2007年起她擔任在日本政壇極具影響力的「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理事長。她是專程來台灣參加由台灣國家聯盟及世界台灣人大會所舉辦的「海內外國是論壇」,因為日本的核災,她將在明天下午拜會前總統李登輝之後提前離台。

櫻井良子所創設的「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喚醒日本人,告別過度依賴日美安保條約的絕對和平主義(pacifism)。另外一個目的是要研究並實踐如何對付中國。

在演講中,櫻井良子期許日本人回到日本人的原點,台灣人回到台灣人的原點,做一個好的日本人或台灣人,各自把自己的國家改造為美好的國家。如此對建設亞洲的秩序和和平就能做出貢獻。

在與美國奧斯丁學院政治系主任羅傑斯及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的座談中,櫻井良子也提醒,台灣雖然與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分享共同的基本價值,但是這些國家政要在中國市場的誘惑下,也經常對中國迫害這些基本價值的行為靜默不語。因此台灣也必須努力讓中國種種壓迫行為在世界廣為周知,並且讓他們瞭解,其後果和每個國家都是息息相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