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發生台灣詐欺嫌犯遭菲律賓移送中國事件,導致國內反菲情緒高漲,勞委會一度宣布技術性凍結菲律賓移工來台。「公民看國會」節目第六十集,由公督盟副執行長高茹萍擔任主持人,特別邀請自主勞工行動聯盟會長陳德亮擔任與談來賓,從勞工權益及工運的角度,就這次技術性凍結菲律賓移工來台一事進行探討。

陳德亮表示,由這次事件的處理方式,可以看出政府向來只會找最弱勢的一群開刀。一直以來,移工在台灣都是從事高危險、高勞力、高髒亂等等台灣人不願意做的工作,也只能領到最低的工資。

近來,另一個受到關注的勞工議題,就是過勞死的議題,實際上過勞死的事件,對移工已經不是新鮮事。然而在缺乏職業安全及權利意識的情況下,移工以為是邪魔作祟,於是紛紛穿上紅內褲來驅邪。當時的媒體,也是從同樣的角度談論。換句話說,對於媒體而言,過去的移工過勞死事件,只被當作是外國人的事。然而,到了今天,過勞死的問題已經延燒到台灣本地勞工身上。

節目現場的網友線上回應,希望談論派遣及約聘議題。對此,陳會長回應,許多人以為派遣工應該以承擔較為簡易的工作為主,但事實不然。從過去自主工聯處理過的案件可以發現,即使是高階複雜的工作,也常由派遣工擔當。

國立美術館的導覽員,許多人具備留英背景,甚至必須以外文應對國外遊客,這些導覽員不僅是派遣工,甚至被要求提出驗孕報告。陳會長表示,現在的政府正是最大的派遣人力需求來源,但政府不應該一邊大量僱用派遣,另一邊則不斷縮減公務員錄取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