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地檢署偵辦中研院生醫所採購案,經過8個月的調查,今(18)日偵查終結,檢方認為中研院院士陳垣崇是為了達成中研院研究發展目標,而移轉專利給生技公司,未涉圖利,且無明確証據,因此獲不起訴處分,還陳垣崇清白。不過檢方當時的大動作已經讓陳垣崇的清白和聲望受到傷害。

陳垣崇是因為發明罕見疾病「龐貝氏症」解藥而享譽國際,他的成就也被好萊塢當做題材拍成電影,由哈里遜福特擔任演出,但去年士林地檢署卻懷疑他涉及違反政府採購法,大動作搜索中研院,將陳垣崇依貪污罪被告身分帶回偵訊,最後以60萬元交保。

身兼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的陳垣崇,被檢調懷疑自民國96年起,讓自己投資的世基生醫公司承攬2項生醫所招標案。士檢當時認定陳垣崇等人涉及違反政府採購法及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陳垣崇隨後發出公開信,質疑檢調損及中研院與他個人名譽,令他無法接受與理解。

歷經8個月的偵辦,士檢今天偵查終結,不僅陳垣崇獲不起訴處分,另同案被告中研院公共事務室主任梁啟銘、生醫所所長秘書陳佩玲、研究技師鄔哲源和助理技師李明達等人,檢方也予不起訴處分。

今天也完成偵結的還有張鴻仁案,他曾任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和中央健保局總經理,在離開前揭公職3年內,擔任與其離職前5年內職務直接相關營利事業的生技公司董事一職,依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被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