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電公司為了要向國人保證國內核電廠優於日本的福島電廠,卻意外使核一廠防海嘯閘門要30分鐘才能關閉的事實曝光之際,法新社昨晚的一篇報導指出,日本的核安計畫問題出在低估了海嘯的破壞力。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有6座核子反應爐槽,其中3座在地震來襲前因維修而關閉。這次的問題出在負責緊急冷卻系統的發電機組故障。

曾經在美國能源部服務30年的核安專家凱利(Robert Kelley)指出,地震發生後,福島核電廠所有系統均運作正常,但海嘯破壞了緊急發電機組,過熱的情形便越演越烈。

日本的法規注意到要如何使反應爐槽承受地震以及緊接而來的廠房爆炸的壓力,卻疏忽了9.0級地震所可能帶來的海嘯之威力。

世界核能協會發言人雷西(Ian Hore-Lacy)指出,日本當局規範備用發電機組必須能夠抵擋6.3公尺的巨浪,但這個標準還是低於這次衝入廠房、毀掉冷卻系統的7公尺巨浪。

世界核能協會表示,當代絕大部分的核子反應爐槽都能夠承受千年一見的大地震,但反應爐槽周遭的電廠設施還是會被海嘯所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