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在今(15)日上午當地時間6點10分左右,也傳出爆炸聲,為避免受到爆炸後所產生的輻射影響,中國駐日大使館今日發布緊急公告,呼籲在日本地震災區的中國公民有序撤離。

中國大使館在公告中表示,鑑於目前福島核電廠事故的嚴重性和不確定性,基於對中國公民人身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大使館和駐新潟總領館根據自願原則,立即安排尚在重災區的中國公民有序撤離;希望在災區民眾保持冷靜,聽從指揮,配合撤離工作。

至於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事件是否將影響中國?據世界氣象組織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北京區域環境緊急應變中心研判,15至17日受到大氣主要以偏西風氣流為主影響,核電廠外洩主要影響區域為日本中部以及北部,對位在日本西方的中國來說並沒有影響。

大陸核安全官員表示,截至15日上午10時,中國輻射環境相關監測未發現任何異常,中國所有運作的核電機組都處於安全狀態。

據新華社報導,環境保護部將繼續密切關注和跟蹤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進展,進一步加強輻射環境監測,及時通報信息。

此外,自3月12日起,中國環境保護部已全面啟動全國輻射環境監測網絡,監測結果在環境保護部網站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