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導致核電廠輻射外洩,引發核安危機;新北市轄區內3座核電廠,安全問題受到關注。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5)日表示,擁有更安全係數設備的核四廠開始運轉後,在做好節能減碳及替代能源下,希望可以讓較舊的核一、核二廠能儘早退役。

朱立倫上午在主持市政會議時,特別對於核能安全議題進行檢討,他希望中央以及地方政府都應該對於核安問題更加重視。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境內有3座核電廠,核能安全是第一要務,應做好核能安全以及資訊透明化,讓民眾清楚了解其重要性並做好防備工作。對於反核團體要求核一、核二停機的訴求,他表示,政府、民眾若能做好節約能源,並開發替代能源,讓核一、核二能儘早「退役」,應該是大家所期待的。

面對日本核能輻射漂浮以及境內核安威脅,朱立倫上午要求消防局在5月底前自辦核安、震災及海嘯的複合式災害演練,並指示消防局協調農業局等相關單位,與電信業者建立災害預警通報機制,透過快速通報,達到防災最大效果。